mercoledì 28 agosto 2013

追憶兩個爸爸

撰文/攝影  陳靜惠
 

     不久之前,全國才歡度過八月八號「父親節」;再過不久之後,農曆九月九號「重陽節」也將到來了。這兩個和家裡頭的長輩有很大的關係的節日,不知道大家都怎麼慶祝?

八月八號「父親節」是我想念我的老爸的日子。

可惜爸爸不是一個長壽的人,但是我認為他的一輩子活得夠精彩,雖然他的人生來去匆匆但也已不虛此行。

也許是老王賣瓜吧,對我來說,老爸是我永遠的偶像,我認為他是世界上最聰明也最勇敢的人----永遠懷抱著理想、永遠努力不懈充滿幹勁、永遠勇於迎接挑戰,也永遠勇敢地築夢和圓夢。和這樣的老爸生活在一起,日子從來都不覺得乏味。

我的老爸是一位天才型的人物,所以在商場上功成身退、順利交棒之後的退休生活也很精彩。我記得那個時候老爸都已經是頭髮斑白,五十好幾的「老頭兒」了,也不知道他從哪兒收集到的資料,總之,有一天老爸興沖沖地宣佈:他即將要再創事業的第二春,他要去馬來西亞東部尋找鮑魚養殖場,養大的鮑魚做成罐頭之後就可以賣回台灣的餐飲市場!!

行動派的老爸整裝出發後,再次見到他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了。

雖然,最後他的計劃終究沒有成功。可是我從不會忘記他當時返國之後,神采奕奕地描述他的「東馬」經驗的興奮心情。那個時候的老爸,大概消瘦了十公斤,而且「東馬」火毒的太陽又把他晒成了一個黑人兒,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時代,當一個提著行李的黑乾瘦老頭兒出現在家門口時,一時之間家人差一點認不得他來。

老爸返家後,我們就開始有好多好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聽,每次他總是口沫橫飛,開心地描述他的「東馬」經歷,他告訴我們如何在濱海鄉下尋找養殖場和魚貨,怎麼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和當地食品加工場溝通,怎麼和當地人交易、買食材張羅三餐,怎麼克服潮溼的雨林生活和怎麼與隨處可見的爬蟲類生物和平共處…。

我是真的佩服我家的老爸,一個閩南語說得比國語溜、一個完全不懂英文的初老老人,他竟然可以毫無畏懼,提著行囊隻身勇闖「東馬」築夢;一個在家從來不會煮飯的老爺,竟然自己買鍋、買盆每天煮薑絲魚湯裹腹,而且還持續半年吃著相同的菜色,因為那是他在異鄉唯一學會的料理……。

其實,我的「天才老爸」在五十幾歲的時候,除了「東馬」經驗,他也曾經苦練學習針灸,最後還遠赴巴布亞新幾內亞為當地人義診;他也曾經鑽研,自己動手做成了一座「檜木藥浴蒸氣桶」,他說:這樣子就可以讓很多老年人保養身體……。

記憶中的老爸總是渾身是勁,他的行動力總讓人驚豔。

雖然十二個年頭過去了,十二年前的「父親節」那一天,我們送走了老爸,雖然當時的他還不算是一個真正的老人,但老天爺執意接走了他,從那一天開始,我變成一個沒有爸爸的孩子,可是我心裡從來沒有忘記過我的「天才老爸」。

一直以來,我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失去了老爸之後,老天爺仁慈地給我另外一位爸爸,他是我的公公Luigi Lo Duca。

雖然我們的國籍不同,語言也不是真的暢通無阻,但我的公公Luigi和婆婆Anna對待我這位台灣媳婦真的好得沒法兒挑剔了。他們都是那麼善良,那麼有內涵的長輩,他們將對自己兒子的愛,絲毫無保留地投注在我這個外國媳婦身上。

當我們決定馬希莫留在英國「賺錢養家」,我回去威尼斯學習義大利文的那段時間,當時已經退休的公公是我最好的「家教老師」,每天公公總是會不厭其煩地仔細幫我檢查學校作業,雖然有時候他也會敲我的腦門警告我的粗心大意,可是更多的時候,他總是不吝於讚美我在學習上一丁點小小的進步,如果哪天他在我的筆記本上簽上『LLD』三個大字,它的意思是:「看啊,她也是我Luigi Lo Duca教出來的好學生!」

每天和公公聊天也是一件樂事,我們的「基本配備」總是白開水各一杯,然後一本「中義字典」和一本「英義字典」。就這樣子,我們東南西北什麼都可以聊,電視節目、時事、歷史、料理、旅行、政治、音樂、藝術、宗教、電影……博學多聞的公公,總是會有他的一套方法讓我明白義大利文,更教懂我很多很多以前從來都不知道的事。

我和公公婆婆同住的那段時光,我們公、婆、媳三個人,很早就習慣利用每一個週休二日,不用趕上義大利語文課,也不用準時上班的輕鬆週末,真正的放輕鬆享受我們的家庭團聚日。

夏天的時候,我們大部份的週末「浪費」在Eraclea海邊練游技、發呆、曬太陽、練習義大利文、野餐,還有發想午餐應該準備哪些海鮮料理犒賞自己…..秋冬的時候,天氣再冷也要去SanDona鎮上的酒吧喝杯spritz開胃酒或咖啡,之後,如果太陽公公賞臉,我們就會悠哉悠哉地在陽光底下散步聊天練腳力。和他們兩老一起享受這種『老人的生活步調』我完全適應良好。

兩年前的夏天,我的公公盡了最大的努力,幫助我們順利完成了第一趟精彩的義大利旅行深度之旅。

我怎麼也不會忘記,當我們第一次帶著一群台灣客人踏上義大利,出現在他的眼前時,他臉上那個開心、滿意和驕傲的神情………對我公公和馬希莫這對父子來說,那是一個多麼開心的暑假啊!虎父無犬子,果然這對父子聯手創造了一個不可能!

只是,當時沒有人知道,那也是公公人生中最後的一個夏天,兩個月之後,在九月九日中國人敬老重陽節夜裡,他的精彩人生就此謝幕…….。

我一直都覺得,我的老爸和我的公公兩人是如此相像:他們都長得一臉的冷酷樣兒,任誰看了第一眼都怕,而且兩個都是不折不扣的大男人,腦袋和脾氣也都又硬又臭,偏偏他們又都聰明絕頂、才華洋溢,所以在他們的時代裡,也都在社會上掙得了自己應有的一席之地。

雖然他們都是性格剛毅的鐵漢,但卻不曾對晚輩減少付出他們的慈愛。

從小到大,我所有的記憶中,我的老爸總不停止對我這個小女兒的寵愛;我的公公也從來不介意我總是搶他愛喝的鄉村現擠牛奶,也從不會吝惜與我分享他珍愛的私房菜……,我一直都知道,他很早就已把我當成自己的女兒般來疼愛。

已經十二年了,我不再有機會擁有那位會溺愛女兒的老爸,也沒有機會再歡度任何的「父親節」;也已經二年的時間了,回去義大利的時候,我也再沒有親愛的公公會來機場為我們接機、送機。即使不在我們的身邊,他也總是隨時準備好要幫助我們。「重陽節」變成我們緬懷義大利公公的日子。

飛快的時光殘忍地讓我明白
環繞身旁的至親至愛都不會陪我們到永遠

飛快的時光讓我醒悟
用不著過多久的日子,慘綠少年的鬢髮也將漸漸發白

飛快的時光教會我一件事
不管身旁的幸福能持續多久,現在就要把握它、珍惜它!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