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18 agosto 2013

愛替人亂取名字的馬希莫

 撰文/ 陳靜惠      攝影/ 謝玉郎


我們家老爺有一個戒不掉的壞習慣,只要是他認識的台灣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人家是不是早已經用慣了自己的英文名字,或是壓根兒根本說不清楚那些難懂的ABC,這個「阿逗ㄚ」硬是雞婆的要再幫人取一個道地的義大利名字,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強迫症患者的行為!

好吧,如果我們台灣同胞真的需要這個「第二外國語」的姓名,好歹在義大利也有許多像是Luca 、Anna、Giulia 、Marco、Mario...這種對外國人來說「淺顯易唸」,又「摩登現代化」的好名字可以用。其實他老兄自己的名字也很當代,而且還是一個「菜市仔」名字,十個義大利男生當中就有五、六個叫「Massimo」,中文直譯的結果就成了「馬希莫」!

我個人覺得,「菜市仔名」不「菜市仔名」其實無所謂,能朗朗上口又好記住才最重要。

可是太熱愛義大利歷史文化,著迷於傳統藝術美學的老兄他,幫人取名字的時候,完全不理會時代感,卻情有獨鍾於歌劇裡頭的人物角色,或是歷代帝王、英雄、封神榜的名字,所以馬希莫的台灣朋友,一個個不是四個音節,「落落長」的名字像是:Leonardo、 Fiorenza、 Agostino、Guandalina......要不然就是很「文藝復興」,或「古希臘羅馬神話」的Goffredo, Gastone、Orlando、Azzurra、Annalisa 、Ofelia、Albano 、Giuditta 、Bartolo ..........。

「咦,馬希莫你剛才說我叫什麼名字....?」
「唉呦,我忘記我叫什麼名字了啦....!」
「喔,好的,我叫Fi,Fi,Fioooo....??」

每次看到朋友一臉為難,痛苦掙扎在這些詏口難懂的義大利名字當中,心裡總是覺得過意不去,真是給人添麻煩了.........。但我們家這個麻煩製造機不但完全「無感」,而且他還有自己的一套「利器」讓大家記住自己的名字,它的利害之處是,就連午夜夢迴時它的旋律還是會強霸著大腦不放!這可利害了吧!

它就叫做:唱唱跳跳自我介紹!

身為義大利文教師的老爺,是真的有兩把刷子,他自己譜曲、填詞、錄音、編舞、教唱,專為不懂義大利文的台灣人設計一種情境教學。老實說,這方法果真有效,不到三十分鐘,從來沒說過義大利話的朋友們都已經可以清楚地做一些簡單的自我介紹!每次,我們大夥兒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這個「唱唱跳跳自我介紹」總是成功,成績斐然連義大利人都明白我們。

若要說出唯一的缺點,那便是:義大利友人看著一群成熟成年的台灣人,被站在一旁的「馬老師」嚴厲的盯著「考試」,大家都要唱唱跳跳、瘋瘋癲癲地打招呼自我介紹,若要老實說,「馬老師」作的樂曲還挺幼稚的,唱起來還有些白癡白癡的感覺;再來大家初次見面,這種唱唱跳跳的模樣也真是不像話;三來,義大利友人的眼神清楚地告訴我們:怎麼這些台灣人都有這麼一個特別怪異的義大利名字?

所以說吧,任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見面,都很難維持謙謙君子、溫文儒雅的好形象,而且說穿了就是搞得雙方都很失態。台灣友人每個像是人來瘋的過動兒,說得沒完也笑個沒完;義大利友人則像是個冒失又無禮的小伙子,完全沒有矜持與風度,硬是在大伙兒眼前捧腹大笑個沒完沒了..........。若真要撼衛雙方這種的脫序行為,勉強地說上一句好話,那大概就是:至少主客雙方完全不用適應期,三秒鐘大家就打成一片啦。

話雖如此,但我總是思考這個問題:國際友人初次會面的場合,怎麼會老是這個樣兒呢?完全都不需要矜持客氣一下嗎?完全都不需要展現一下正港台灣人的風範嗎?或者,也許至少也讓我們有機會練習一下場面話與客套話嘛!果真在馬希莫的帶領之下,完全沒有淑女與紳士的舞台與用武之地嗎?

您或許會說:這些義大利人也真是的,也沒想想我們台灣人這麼努力地想要入境隨俗,不過就是名字怪了點兒罷,您也犯不著捧著肚子笑吧?哪裡有那麼好笑的呢?

我真的贊同這些義大利人當下真的很不得體,不過卻也要為他們叫屈。我試著在這兒重建現場,讓您親自感受一下那場景,體會一下這些義大利人的處境。

請試著想像這樣的情況吧:

有一天,一群與您初次見面的「阿逗ㄚ」,完全不懂中文,但是卻唱唱跳跳依序地對您「自我介紹」。



全體「阿逗ㄚ」對著您說:您好,您好,幸會,幸會!
「阿逗ㄚA」接著說:我叫「關雲長」,我是「義大利人」……..
「阿逗ㄚB」繼續說:我叫「岳飛」,我是「英國人」……
「阿逗ㄚC和D」也說:我們叫「楊過和小龍女」,我們是「德國人」……
然後全體「阿逗ㄚ」對著您說:再會,再會,下次再見,後會有期………!

歌曲聽到這兒,你的第一個反應,大概也會狐疑的先喃喃自語:「你…叫…關雲長???」,「你真的…叫…關雲長???小龍女???」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即使修養一級棒的大好人,這個時刻也會忍不住,完全顧不得要維持什麼國際禮儀與維護國際友人的顏面,馬上失態,爆出失心瘋的捧腹大笑:「..關….雲….長……哈..哈..哈,你是..關….雲….長……哈..哈.哈……對不起… 對不起……哈..哈..哈……!!!」

噯!現在大家終於知道真象。這一切也真的難為了我們的台灣朋友和義大利朋友,大家真的都很努力也很無辜!

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就是我們那位愛替人亂取名字的「馬老師」!

您會說:好歹妳也唸一唸家裡的「馬老師」,讓他收斂一些,不要盡取些「不合時宜」的怪名字嘛!

但您可知道,不但是西方歷史迷,同時也超級著迷於中國歷史的馬老師,多年之前在看完四十四集的歷史大劇「雍正王朝」和八十四集的「三國演義」之後,有一天很嚴肅地宣布:從即刻起,他的名字要從「馬希莫」改成「馬超」!

「馬超?」對,您沒想錯!就是他,就是三國蜀漢名將,「五虎大將」的一員,力大無窮的「神威天將軍」馬超。

話說至此,您這還是認為,我有任何能力說服、改變我們的「馬老師」嗎?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