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15 maggio 2022

是緣分更是福份

從小,我就是個愛笑的孩子,這大概足以說明,為什麼魚尾紋出現的很早的主要原因。

當然,一路成長,難免也有跌跌撞撞的時候,不過盡量保持樂觀的心態,最後總算都能順利度過許多關卡。

最近常在想:我曾經度過一個很快樂的小學生時光,或許無形當中也影響了我的人生。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的小學生涯可以爽爽過呢?

這就不得不提到我的小學閨蜜鄭恆琪同學了!
我和鄭同學,從七歲到十二歲,整整當了六年的同班同學,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從三、四年級開始,我們的友誼就逐漸升溫,最後演變成為焦不離孟的雙胞胎狀態。
每個認識我倆的老師或同學都認同:我們是不可分割的好姊妹,即使多年過去了,每次的小學同學見面會,大家還是會提起我倆的麻吉往事。

我的記憶中,鄭同學在我們班上,一直都品學兼優的模範生。
如果哪次,她考試得到第二名,那麼也沒人有膽量敢跟她搶第一。
想當年,她就是不折不扣的超級學霸一枚。

很奇怪,功課很好的孩子,常常其他的項目也很厲害,鄭同學的書法、美術、作文、繪畫、體育、演講、朗讀....真的什麼都很會,什麼都很強,這令小時侯的我,不知暗自地羨慕了多少回。
就是這麼厲害的人物,也難怪她能一路當班長,直到我們畢業。
即使到現在,我都還能夠記得:每次到了月考的前夕,只要我和媽媽提起:
 “我要去鄭恆琪家複習功課!!” 
沒有任何一次,我的媽媽的回答是“不可以!”

用膝蓋想一想也知道,自己的女兒肯努力,主動提出去模範學生家裏溫習功課。
這怎麼會不可以呢?

孰不知,在鄭同學家裏,除了功課,還有其他更吸引人的地方:
光是騎腳踏車去她家的一路上,就可以先玩上一會兒 ;  到達之後,還可以接著和她家的小狗狗玩,然後,屋外的綠地還有一個小池塘,裡面有青蛙,有魚可以抓,附近還有田野可以探險.....

所以我記得,小時候特別喜歡到鄭同學家溫習功課;然後隔天的考試就會大退步!!
不過很奇妙的是,不管我們怎麼大玩特玩,鄭同學還是維持她的考試第一名,因此,我的媽媽從來沒有懷疑過,這個午後的溫習時光,是否出了什麼差池.....
有了“鄭恆琪”這張擋箭牌,家長這一關,真的就挺容易應付過去了!

再來,說到師長這一關。我們的小學老師裡面,可以說:沒有一位不喜歡我們的鄭班長。品學兼優,能力很強,而且還有一點兒 “恰北北”,這剛好可以鎮住班上一些頑皮的孩子,所以她也是老師最得力的小助手 !

因為老師的疼愛,所以常常在週六下午放假的時候,老師免費額外教我們一群小毛頭畫國畫、水彩畫、練毛筆字之類的;有時候,假日也會帶我們去遙遠的台中公園寫生,或者,星期天一起到學校,陪老師當值日守衛校園......

甚至,我們也曾獲選,當起了神氣不已的糾察隊與導護生,還有機會在學校的福利社裡當義工,販賣零食、飲料與麵包.......
只能說,凡是放假日或是非上課的時候,有榮幸和老師混在一起,實在是爽斃了!! 

導師會從上課時侯的凶巴巴,轉變成為風趣又大方的大姊姊,福利社裡總是能分到吃不完的免費零食; 台中公園裡,也可以大大方方的吃起平日的“違禁品”,像是燒酒螺、沾滿梅子粉,螢光綠色的糖漬芭樂、王子麵,或是加了一加侖色素的蜜餞.....

今日回想起來,六年的小學時光裡,在課堂裏學習了些什麼?實在沒有什麼記憶了,不過,玩樂的地方,我可是一個都沒有忘記!

唉,說起這些歡樂的回憶,絕大多數,真的都是托了我的好閨蜜,鄭班長的福。
因為她是班上老師的最愛,而我是那位跟她上了三秒膠的雙胞胎,所以有什麼好康的福利與任務,老師自然也不會將我遺忘.....
有人相信緣份嗎?
我真的相信。

去年的七月底,也正是扁蒲結果的時候,我邀請鄭同學自己來菜園親採。沒想到,一週之後,我們倆就此當上農友,又再次結緣當起菜園的鄰居。
優秀的鄭同學,就是現在我常常在FB上提到:吃她們家的雞蛋吃到飽的鄭醫師。
因為菜園的因緣,讓我們從多年來的一年一聚,轉變到現在又常常有機會在菜園裡聚首。
我家吃她送的新鮮雞蛋;她家嚐嚐我們種的蔬菜。

她每週特別挪出時間,專程為家母針灸治療做復健;我有空閒時,順便幫她照顧一下那群可愛的小雞....

這種感覺很奇妙,
時間好像又回復到了“以物易物”的舊年代。
那是一種很單純,很簡單就可以很快樂,很滿足的年代。
在這裡,完全用不著現實社會裡那一套裝腔作勢與矯情做作,因為那一套要演起來,真的很累人。

人的一輩子,會有多少人能擁有這種單純而美麗的福份?
在人生過了一大半之後,縱使生命各自精彩,命運也各不相同,可居然還有機會再續前緣,而且彼此之間依然清晰地感受得到昔日的美好情誼?

我相信,而且格外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