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oledì 5 marzo 2014

《義食小百科》味蕾下的義大利

                               撰文/陳靜惠                

「義大利菜」是什麼?

請不要再萬分篤定地回答:「義大利麵和Pizza!」
因為就連義大利人自己都很分歧,到底哪一道菜最能代表義大利!

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我舉個例子,您就能清楚明白。
同樣擁有強大飲食文化背景的「中華料理」,如果您問:「哪一道菜最能代表中華料理?」

外國人大概都會回答:「北京烤鴨」,但您我一定不完全認同,我們會說:「『北京烤鴨』充其量不過是河北省的名菜罷了!」

那麼「港式點心」或「煲湯」呢?它們能代表整個中華料裡嗎?其實,它們只是代表廣東的特色菜!
要不,「麻辣火鍋」和「宮保雞丁」呢?應該只有四川人會百分百認同它們!

「紅燒獅子頭」是江蘇菜、「東坡肉」是浙江菜、「烤全羊」是新疆菜、「生炒花枝羹」和「炒米粉」是好吃的台灣菜.......我們能說出各式各樣的大中華料理,每道菜都是「中華料理」的精華,但是,就是沒有一道是「唯一」、最能代表完整的「中華料裡」全貌!
「義大利料理」也是這個道理,義大利這個國家的國土,南北長1300公里、東西長1000公里(含阿爾卑斯山)、從平地到山頂,海拔差異超過4000公尺,目前全國有二十個行省,有的依山、有的傍海、有的仰賴湖泊為生、有的在森林裡求生、有的耕作丘陵或平原、有的因河流而帶來生機、有的是完完全全的島嶼飲食特色......,不同的地理特徵,塑造了義大利完全不同的飲食文化。
此外,歷史背景也強烈影響義大利各地的料理特色。西班牙人影響了倫巴底、義大利南部、薩丁島、拿坡里和西西里島;法國人影響了皮埃蒙特、倫巴底和西西里島;日耳曼民族影響了倫巴底;奧匈帝國、拜占廷帝國和東歐文化影響了大威尼斯;希臘人影響了義大利東部與南部;阿拉伯人影響了西西里島;北歐的諾曼人也影響了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義大利三千年的文化裡,經過很多次慘痛的異族統制,不過,風格迥異的異國料理與當地料理融合的結果,也成就了義大利菜豐富多元的火花。

這些年來,我品嚐了不少義大利各區正統的名菜、特色菜、農村菜和媽媽的菜,也明白了不少這些菜餚的故事與典故,慢慢地我漸漸喜歡上風格各異的義大利菜,也愛聽它背後的歷史地理背景與風土人情的小故事。

飲食真的也是一種文化,更是一趟一趟的旅行,誰能否認:能透過吃吃喝喝來認識一個國家,真的最是愜意!
我想寫《義食小百科》,就是希望您也能和我一樣:在吃喝玩樂中,義遊味勁之下,認識更多元、更深層的義大利!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