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erdì 24 ottobre 2014

義式Pizza 圖鑑

撰文/ 陳靜惠

義大利標準式 Pizza可以區分成兩大類


  • 拿坡里標準式 Pizza:
圓形,標準尺寸應該是直徑30cm,餅皮外圍稍有厚度且 Q彈有嚼勁, 應該要放San Marzano蕃茄糊和 Mozzarella  起司(Mozzarella  有兩個種類bufala或 fior di latte ),麵糰採用短時間的直接發酵,製作麵糰時不應該加入橄欖油或任何油脂,應該只能用手指和手掌來展開麵糰,Pizza進窯爐之前應該淋一點橄欖油,應該要用木頭窯烤方式來炙烤Pizza。
     



  • 羅馬標準式Pizza:
圓形,標準尺寸應該是直徑33cm 或更大一點兒,餅皮外圍較薄,表層香脆裡層 Q彈有嚼勁,製作麵糰時應該加入橄欖油,鋪在Pizza上面的材料應該是義大利出產的農、漁、牧產品,麵糰可採用直接或間接的發酵,發酵時間的長短要依照麩質的含量做調整。可以用手按壓、手拋甩、擀麵棍或機器來展開麵糰。




義大利非標準式 Pizza類別


1. 拿坡里式Pizza

Pizza in Pala / al metro (  蘇連多特產  ) 
長度約100cm左右的長型Pizza,餅皮外圍稍有厚度且
Q彈有嚼勁,多用長型、木質的鏟子形狀盤子裝乘。


Pizza Fritta (  油煎Pizza  )
先做一張拿坡里標準式 Pizza的餅皮為基底,鋪上San Marzano蕃茄糊、 Mozzarella  起司、Provola煙燻起司和一些火腿或醃肉,在蓋上另一張拿坡里標準式 Pizza的餅皮,將兩張麵皮黏牢固再下油鍋炸熟即可。



Pizzette / Pizzelle napoletane  ( 拿坡里迷你Pizza )
迷你型的Pizza,餅皮外圍稍有厚度且 Q彈有嚼勁,餅皮兩面都先用油煎一下再鋪上材料,然後放進烤箱或窯爐烤至表面金黃即可。


Calzone (  Pizza 餃子  )
先做一張拿坡里標準式 Pizza的餅皮為基底,鋪上Ricotta  起司、Provola煙燻起司和拿坡里臘腸,然後將餅皮對折黏牢固再放進窯爐烤熟即可。傳統的拿坡里做法有兩種,表皮不加任何東西直接烤,或是表皮再抹上一層San Marzano蕃茄糊、羅勒和Ricotta  起司再進窯爐。Calzone內餡也可以換成蘑菇、熟火腿等自由變化。



2. 羅馬式Pizza

Pinsa   
古羅馬時代已經出現的古老麵食,當時的餅皮混合了麵粉、米形的義大利麵粉和粗麥麵粉,當代的Pinsa餅皮則採用混和的麵粉、大豆粉、米粉和老麵等材料做成餅皮。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發酵過程,至少需要24 小時。餅皮呈橢圓形或圓形不規則形態,餅皮上面的鋪料自由,沒有特別的限制。一般人認為羅馬式Pizza和義大利北部的Pizza受到Pinsa很大的影響。


Pizza al Taglio (  羅馬方言:Pizza al Trancio )
受到Focaccia麵包的影響,餅皮外層香脆、裡層 Q彈有嚼勁,Pizza al Taglio的做法是用鐵盤盛裝麵皮與鋪料再用烤箱炙烤而成,尺寸相當大,需要切成小塊才有辦法可以分食。



3. 西西里式Pizza

Scaccia ( Pizza捲 )
炙烤類的Pizza  捲, 必需使用杜蘭麵粉( Durum),先用擀麵棍將餅皮壓薄之後再鋪滿材料,之後慢慢捲起來變成一個Pizza  捲的形狀,然後再進烤箱。餡料種類主要有Ricotta  起司、洋蔥、義式香腸 Salsiccia、巴西里、烤茄子、蕃茄和Caciocavallo起司。

Votavota
是一種的Scaccia但不是做成Pizza  捲,而是做成餃子形。


Pizzolo  ( Pizza三明治 )
將兩片直徑約20cm 的餅皮灑上橄欖油、鹽、胡椒、奧勒岡和Parmigiarno 起司粉,然後烤成兩片白Pizza,一片當成基底,鋪上材料後再蓋上另一片,變成一種 Pizza的三明治。
鋪料可做成鹹的口味放上肉類、蔬菜、起司等,也可以做成甜味Pizza三明治,只要用兩片不加鹽、胡椒的白Pizza,鋪上Ricotta  起司、巧克力和蜂蜜等材料即可。

Sfincione
西西里最有名氣的Pizza,用鐵盤盛裝麵皮與鋪料再用烤箱炙烤而成。外形為圓形或方形皆可,特色是口感非常柔軟,炙烤時間需要二十到三十分鐘。
在西西里島首府Palermo 的方法是紅色Sfincione,在Pizza的上頭先鋪上一層厚厚的蕃茄紅醬,再放上很多Caciocavallo起司和洋蔥,最後擺上一些鯷魚,灑上奧勒岡炙烤而成。
在Bagheria城市的方法是白色Sfincione,在Pizza的上頭先鋪上一層厚厚的Ricotta  起司,再放洋蔥、鯷魚,最後再灑上乾炒過的麵包粉炙烤而成。



4. 普利亞式Pizza:Panzerotti (普利亞迷你Pizza餃子 )
外型為迷你版的Calzone餃子,油炸而成,麵皮較Calzone柔軟,內餡的選擇種類很豐富多樣,常放蕃茄、 Mozzarella  起司、菠菜、蘑菇、玉米筍、火腿等。另外用橄欖油炒的洋蔥加上鯷魚酸豆調味後,也常被加入 Panzerotti迷你Pizza 餃子裡頭。



5. 熱那亞式Pizza:Pissalandrea
受到佛卡夏影響,1490年出現的「Pissa」可能是文獻記載中義大利最早出現的 Pizza。 Pissa 原本是熱那亞民眾一般的家常烤餅,當時的熱那亞是個海權大國,當地居民為了推崇當時的海軍總司令Andrea  Doria的宏偉功勳,所以用Andrea的名字為這個Pissa餅命名( 因為Andrea非常愛吃Pissa) ,Pissa + Andrea就變成一個新字「Pissalandrea」。

Pissalandrea的傳統做法是用鐵鍋裝盛麵糰和各式鋪料,然後放在火上慢慢烘烤而成。Pissalandrea的傳統鋪料,通通都是利古里亞省(  熱那亞是利古里亞省的首府 )的特產,比如說鯷魚、洋蔥和Taggiasca黑橄欖,後來蕃茄引進之後和起司普遍之後,材料則又多了蕃茄糊和 由Piadina romagnola引進當地的Squacquerone 軟起司。

用鐵鍋來當成容器烤Pizza的方法始於Pissalandrea,後來都靈和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都跟進了這種做法,普羅旺斯當地最普遍的Pizza就叫做「Pissaldiere」其實就是用法語來發音「Pissalandrea」而已。



6. 都靈式Pizza: Pizza al tegamino
用一個單人份的小鍋子或烤盤裝盛麵糰和各式鋪料,然後放進窯爐裡頭炙烤而成的小Pizza。Pizza al tegamino的做法是先在鐵鍋裡頭加一些橄欖油,然後再將麵糰與材料加進去,在烘烤的過程當中,由於有橄欖油的作用,因此麵皮表層與鐵鍋接觸面部分,會  產生煎炙的酥脆口感,咀嚼起來非常香也非常可口。目前只有在都靈還可以找到專賣Pizza al tegamino的pizza 店,很多饕客都會不辭辛勞,專程到都靈去品嚐它的美味。



7. 義大利媽媽式Pizza:Pizza in teglia
家庭裡做的Pizza,用烤盤裝盛麵糰和各式鋪料,然後放進烤箱或窯爐裡頭炙烤而成的家 庭式Pizza。受到Focaccia麵包的影響,餅皮外層香脆、裡層 Q彈有嚼勁,和羅馬的Pizza al Taglio比較起來,Pizza in teglia的成品比較厚一點,口感也比較偏軟一些。



***  你或許也有興趣知道:


1. 馬凱式Pizza:( Pizza Marchigiana )
Pizza Marchigiana 雖然被當地人稱為Pizza但是外觀看起來完全像一個蛋糕! 它還有個別名叫做Crescia,是復活節的時候吃的食物。
Pizza Marchigiana的作法是將起司加進去麵糰裡頭一起烤,可以直接切塊來吃或者夾火腿一起吃皆可。


雖然現在“Pizza”這個字是專指炙烤的大圓餅,上頭再鋪上蔬菜、肉類、起司等材料,但在義大利“Pizza”古老的意思是圓形的麵包(不論甜的或鹹的口味),再加上各地方言的發展,“Pizza”轉變成“Pinsa”、 “Pinza”( Pinza 是威尼斯的一種甜年糕 ) …..都是指圓形的麵包或蛋糕之義。


2. Pizza Bianca 和Pizza Bianca al Rosmarino 的差異

當我們去一個義大利的Pizza 店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喜歡蕃茄的味道那麼我們可以向店家點選Pizza Bianca ( 白色的 Pizza ) 口味,也就是不添加任何蕃茄糊的 Pizza。

如果我們只想吃一份單純的Pizza烤餅皮,那就要點Pizza Bianca al Rosmarino ( 只加迷迭香的白 Pizza ),餅皮上頭除了鹽、橄欖油和少許的迷迭香之外,什麼料都不加。



3. Pizza  Napoletana 是什麼?
當我們去一家賣北義Pizza的店家買「Pizza  Napoletana」( 拿坡里式Pizza ) 時,店家會給你一款加了鯷魚的瑪格莉特 Pizza,因為拿坡里是瑪格莉特 Pizza的故鄉也是一個港都,所以義大利人覺得:鯷魚加瑪格最能代表拿坡里風味。所以「Pizza  Napoletana」代表的是一種 Pizza的口味。


可是,如果我們在拿坡里的Pizza店要買「Pizza  Napoletana」( 拿坡里式Pizza ) 時,店家會回答你:「我們賣的Pizza 全部都是『拿坡里式』的,你要哪一種口味呢?」
在拿坡里,「Pizza  Napoletana」指的是製作Pizza的風格,它的意思是指:用傳統做法,遵循古老的配方所製作的 Pizza,「Pizza  Napoletana」不是指單一種的 Pizza 口味,而是指一種作法,千萬別弄錯喔!



4. Pizzaiola:熬煮蕃茄紅醬加入奧勒岡、鹽、胡椒調味,然後將拍打成薄片的牛肉加入,兩面各煮兩分鐘之後,起鍋前在肉片上鋪上一片大大的Mozzarella  起司片即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